秋季,除了本地的留鳥,候鳥也開始南歸,正是觀鳥的好時節。不過,對於一些廣州人而言,地鐵線路或許很熟悉,但觀鳥線路卻是頭一次聽說。本期必答,不如跟隨中山大學探險協會觀鳥隊隊員湯騰的指引,趁著秋高氣爽一起觀鳥去。
  [觀鳥線路]
  華南植物園適合初學者練手
  Q:廣州秋天有什麼鳥?
  A:廣州的秋天,有留鳥(四季常駐的鳥),也有旅鳥和冬候鳥。秋天是鳥類非常活躍的季節,廣州主城區內一般能有100多種鳥,算上遠郊山區和南沙的海濱濕地則有超過300種,具體的種類就不一一列舉了。
  Q:廣州適合觀鳥的地方有哪些?這些地方棲居的鳥類有何不同嗎?
  A:廣州適合觀鳥的地方很多,在主城區內主要是各處公園及大學校園,例如越秀公園、流花湖公園、華南植物園、白雲山、中山大學南校區、大學城灣咀頭公園、海珠湖濕地、蓮花山、黃埔長洲島等。只要是樹林較為茂盛的地方,一般都是鳥兒聚集之地。遠郊主要分為北部的山區森林(流溪河森林公園、石門森林公園、溪頭村)和南部的濱海濕地(南沙濕地)。由於棲息地環境的不同,鳥類的組成上也有很大的不同,城區里以少數幾種適應城市生活的鳥為主,在春秋候鳥遷徙時可以見到多種短暫停留的過境鳥。南沙濕地則以水鳥為主,有多種鷺、鴨、鷸鴴及秧雞。
  Q:對於普通市民而言,有哪些觀鳥線路值得推薦?
  A:對於普通市民來說,華南植物園裡面的棕櫚園和山茶園後湖泊更適合觀鳥。棕櫚園有白頭鵯、紅耳鵯、烏鶇、珠頸斑鳩等常見鳥類,偶爾也有普通翠鳥出沒。山茶園後湖泊則能常見到普通翠鳥、白胸苦惡鳥、紅嘴藍鵲,有時也能欣賞到叉尾太陽鳥等。從線路上來說,華南植物園內有兩條觀鳥路線,每條觀鳥路線行程約90分鐘,能看到的鳥種約為10種。另外,每逢周六上午8時至11時,華南植物園都有來自省內各高校的大學生志願者帶隊導游,可為那些不熟悉園內路線的觀鳥者提供方便。而且,植物園還免費提供單、雙筒望遠鏡。對於觀鳥初學者來說,華南植物園是個不錯的選擇。
  [觀鳥裝備]
  望遠鏡+鳥類圖鑒+紙+筆
  Q、觀鳥需要什麼裝備?去觀鳥前,需要做哪些準備工作?
  A:望遠鏡是必不可少的。據瞭解,15-60倍的望遠鏡配合三腳架適合觀察水禽和固定目標,如果經濟條件不允許,觀鳥者可以自備一個雙筒望遠鏡。還需要一本鳥類圖鑒、筆記本和帶橡皮擦的鉛筆。鳥類圖鑒推薦《香港及華南鳥類》(尹璉等著,香港特區政府印務局出版),此書適合廣東觀鳥者使用。筆記本最好是便於攜帶的無格子筆記本,以便在觀鳥過程中用圖和文字記錄有關內容。用鉛筆記錄可避免雨淋或水浸濕導致字跡模糊不清。如果觀鳥地環境較為險惡,則需要帶一定量的蛇藥。另外,著裝要低調,衣服顏色要接近自然環境色(例如深灰、褐、暗綠、米黃等),尤其不要穿醒目明亮的紅、黃等顏色,以免觀鳥時引起鳥的警覺。野外觀鳥時,為防止蚊、蛇等叮咬,應穿長褲長褂。衣褲上最好有合用的口袋,可以裝一些零碎物品。腳上最好穿高腰皮鞋或旅游鞋,如去水邊濕地則可穿雨靴。
  [觀鳥要點]
  觀察鳥的特征和行為
  Q:觀鳥時,有哪些註意事項?
  A:一天中最佳的觀鳥時間在清晨或者黃昏,因為這是鳥兒最活躍的時段。觀鳥首先是找鳥(看樹葉、水面的異動,聽鳥的聲音),在接近鳥的過程中要保持安靜,步調緩慢輕柔,肉眼看到鳥後就換望遠鏡仔細觀察,記住它的特征和行為並記錄下來。
  一般觀鳥的時候需要仰著脖子,因為它們經常在比人高的樹上,這時候就容易忽略周邊的危險,例如腳下的地是否平整,周邊是否有蛇蟲鼠蟻等,需要額外地留意,即便在很投入地觀鳥的時候,也要時刻留意腳下。
  Q:觀鳥應該觀察哪些要點?
  A:觀鳥時,要註意鳥的體形與形狀(大小:以常見的鳥類作為比較標準;體形:是圓胖形或者是長細形;嘴的大小與形狀:是長,是短,是粗,是細,是筆直還是彎曲)、行為模式(停棲時的姿態:是挺直或者呈水平狀;尾羽的擺動方式:是繞圈或上下擺動;停於樹幹的姿態:是攀附於樹幹上或者上下左右行走;停飛方式:是成波浪行還是呈直線形,是否會在空中盤旋,是否會在空中定點振翅)、鳴叫聲、體色(臉與頭部:臉部是否有眉斑、眼圈、過眼線、頭部是否有中央線或者橫斑;腹面:腹或胸是否有橫斑、縱斑或斑點;體背與翼上:體背是否有斑紋,翼是否有翼帶;腰與尾:腰部呈何種顏色,尾羽是否有明顯的斑紋;飛行時翼上:是否有白色翼帶或白斑,翼與背的顏色對比是否明顯)、出現地點與時間。
  只可遠觀不可近看近拍
  Q:觀鳥時,要遵守哪些基本守則?
  A:觀鳥首先要以保護鳥類為前提,觀鳥時要秉持“只可遠觀,不可近看”的原則,時刻與鳥類保持適當距離,不可過度打擾鳥類正常的生活。尤其是在求偶和育雛的期間,如見到有鳥巢和鳥蛋後,不可以觸摸,也不可以近距離拍攝鳥類的育雛行為(親鳥受到驚嚇後可能會棄巢)。不隨意撿拾掉在地上的幼鳥,不向外透露鳥窩的位置。拍攝野生鳥類,應採自然光,不可使用閃光燈,以免驚嚇它們,更不可使用不當方法引誘其現身,如放鳥鳴錄音帶、擊掌、丟擲石頭等。
  採寫:南都記者 米春艷
  南都插畫:張建輝
  1
  石門森林公園
  2
  溪頭村
  3
  流溪河森林公園
  4
  白雲山
  5
  流花湖公園
  6
  中山大學南校區
  7
  海珠湖濕地
  8
  華南植物園
  9
  越秀公園
  10
  黃埔長洲島
  11
  蓮花山
  12
  大學城灣咀頭公園
  13
  南沙濕地
  [觀鳥守則]  (原標題:秋高氣爽,觀鳥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zmiexevkv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