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8時許,城區能見度依然不足百米。餘志雄 攝昨晨7時20分,火車站火炬若隱若現。賀文兵 攝長沙入冬首場大霧 首發紅色預警掃二維碼看視頻(視頻來源:湖南經視)紅色預警:2小時內可能出現能見度小於50米的霧。
  橙色預警:6小時內可能出現能見度小於200米的霧。
  黃色預警:12小時內已經出現能見度小於500米、大於等於200米的霧。
  本報訊(記者 李姝陽 通訊員 譚萍)“目前長沙、湘西自治州、張家界已出現能見度低於50米的大霧,預計未來3-5小時內霧還將持續併發展。能見度較低,請註意防範。”這是湖南省氣象臺昨晨7時55分發出的今年下半年首個大霧紅色預警。
  大霧預警信號接連升級
  “嘀嘀嘀……”昨晨5時許,天矇矇亮,省氣象局值班員已正襟危坐,目不轉睛地認真發著大霧預警。5時30分大霧黃色預警發佈;7時許,大霧橙色預警拉響,緊接著長沙、湘西自治州、張家界預警升級為紅色。
  大霧預警信號接連升級,湖南76縣市霧茫茫,其中花垣等23地能見度在500米或以下,衡東縣更是50米外難辨人影。
  大霧影響到交通出行。昨晨8時12分,湖南高速警察微博消息稱,滬昆高速懷新段芷江至新晃路段,多處有團霧,能見度不足200米;滬昆高速潭邵婁底段雙向出現大霧,能見度不足200米;長潭西高速全線有霧。
  下半年出現如此大霧史上少見
  “今天早上,省內絕大部分地區出現大霧,表現出三個特點:霧的濃度大、起霧範圍廣,且持續時間長。到上午11時左右,湖南不少地區仍持續有霧,這在下半年以來是少見的。”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周慧說。
  為什麼昨晨會出現如此大範圍、“高濃度”的霧呢?周慧解釋:“湖南秋冬季節多霧,尤其是深秋往初冬過度的時候,各地清晨常常起霧,在湘西等地山區更為突出。因為前期省內出現降水天氣,空氣濕度增大,昨日的霧天主要就是因為水汽含量高造成。14日雨水減弱停歇,天空雲量減少,夜間的輻射降溫就很明顯,造成15日晨省內大範圍晨霧的出現。”
  未來三天清晨大霧仍會出現
  據省氣象臺預計,未來三天湖南大部天氣轉晴,氣溫逐步回升,白天最高溫將達20℃左右。不過清晨大霧仍會出現,湘中、湘西等地山區霧氣較重,市民駕車出行務必註意安全。
  影響60架次航班延誤
  本報訊(記者 吳鑫礬 通訊員 劉全)昨日清晨大霧影響航班3個小時,60架次航班無法正常起降。其中出港BK2765、BK2769、CZ3965等34架次,進港MF8401、CN6259等26架次。直至昨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延誤航班陸續恢復正常。
  大霧對航班影響近3個小時,首班出港航班BK2849於昨日上午10時23分起飛離港,首班到達航班HO1123於上午10時45分落地到達本港,延誤航班陸續恢復正常。
  機場提醒,近日天氣多變,出行旅客請關註機場微信平臺(微信號:CSA96777)瞭解航班動態、機場天氣等相關信息。如遇特殊情況,請旅客密切關註機場通過媒體發佈的即時消息,或撥打機場服務熱線96777、南航84799333進行咨詢。
  分析10月雨量驟減加重灰霾天
  本報訊(記者 彭瑋蔚)“現在城市中的二次揚塵污染已經成為霧霾頻發的重要原因。”昨日,長沙道德講壇總堂——環保系統“關註霧霾,共同行動”專場活動在雨花區舉行。據悉,10月份,長株潭三市的空氣質量平均優良率為10.8%,長沙、株洲、湘潭達標天數分別是2天、6天、2天,月空氣質量優良率分別為6.5%、19.4%、6.5%。與上月相比,三市平均達標天數比例下降56.5%,灰霾污染加重。
  環境空氣質量惡化與天氣因素密不可分。10月份,三市的平均氣溫比上月降低3℃,尤其是降雨量大幅減少,如長沙市在9月份的降雨日數為12天,降雨量119毫米,而10月份的降雨日數只有4天,降雨量僅5毫米,平均風力也只有2級。在逆溫現象加劇,降雨減少的情況下,聚集在大氣中的污染物難以水平或垂直擴散,以及被雨水沖刷,必然導致污染加劇。
  另外,長沙灰(霧)霾天氣頻現,除跟長沙的馬蹄形地形結構造成污染物橫向輸出通道不暢外,還與二次揚塵污染有關。市環境監測中心站站長龍加洪說:“二次揚塵其實與市民們息息相關,比如你開車從郊區駛進市區,車上的灰塵掉落在馬路上,風一吹就飛進空氣里,很難再降下來。”龍加洪建議,市民也可以多洗洗車,減少二次揚塵污染對長沙空氣的“貢獻率”。
  應對低溫大霧要註意防潮保暖
  大霧天氣應儘量減少戶外活動,尤其是一些劇烈的活動,出門時最好帶上薄口罩,外出回來後應該立即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膚。大霧來臨時,應暫停晨練。
  冬季低溫下出現大霧容易誘發關節炎,因而要多穿衣服,註意防潮保暖。
  大霧天氣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靠室內煤爐取暖的人們要做好通風措施。
  行車要減速慢行。司機要小心駕駛,須打開防霧燈,與前車保持足夠的制動距離。需停車時要註意先駛到外道再停車。   (原標題:罕見冬霧“迷”星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zmiexevkv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