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餐飲設備廉穎婷
  農村再次成為中國改革的聚焦點——黨機車借款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城鄉二元結構是制約城鄉發展一體化的主要障礙。必須健全體制機制,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城鄉關係,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要加快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系,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鎮化健康發展體制。
  作為一名長期從事農業經濟學、農村制度變遷等問題研究的學者,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室內設計發展研究所宏觀室主任黨國英在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說,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定讓他印象最深的是,堅持了市場經濟改革方向。這對於破除城鄉二元結構,實現和促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具有重要意義。
  長期以來,餐飲設備城鄉結構的二元化導致了嚴重社會裂痕。中央政府為剋服這一障礙所確定的戰略是城鄉發展一體化
  記者: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與此同時,城鄉發展差距也逐漸拉大。此次三中全會指出,城鄉二元結構是制約城鄉發展一體化的主要障礙。您系統傢俱如何看待這一表述?
  黨國英:早在2008年,我國就提出城鄉發展一體化,這是因為,長期以來,城鄉結構的二元化導致了嚴重社會裂痕。
  經濟效率、社會平等與政治穩定,在一定條件下,可概括為社會公正目標。在我國,社會公正目標實現的主要障礙是城鄉二元結構。中央政府為剋服這一障礙所確定的戰略是城鄉發展一體化。
  記者:作為長期研究“三農”問題的專家,您認為,當前我國城鄉二元結構最突出的問題是什麼?要從根本上消除城鄉二元結構的體制根源,具體應該如何著手?
  黨國英:當前我國城鄉二元結構最突出的問題之一,是城鄉要素交換不平等,農村資源過多流向城市。即,城市對農民的徵地補償標準,大大低於土地市場價格;通過金融機構存貸差,農民和農業積累的有限資金大量流入城市和工業項目;農民工為城鎮經濟發展積累的資金每年在幾千億元以上,但他們享受的各種社會福利仍比較欠缺。
  要從根本上消除城鄉二元結構的體制根源,我認為,需要建立城鄉統一市場,特別是城鄉統一的要素市場。我國農產品市場發育較好,但涉及土地、勞動和資本的農村要素市場未能很好發育,相關制度建設也比較滯後。城市化質量低、農村土地糾紛、“小產權房”困局等皆與城鄉要素市場不統一有關。
  此次三中全會的決定,對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的具體要求可操作性很強,口子也放得比較開、比較活。當然,在此基礎上,相關法律等配套也要跟進。
  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意味著將強化土地制度改革,但這需要修訂和出台相應的法規,不是短期內可以完成的
  記者:城鄉二元結構導致了城鄉差距,其根源在於城鄉要素交換不平等,這也成為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不斷擴大的重要原因。
  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的最大問題是土地問題,因為勞動力要素和資金要素已經市場化,目前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土地要素的平等交換,這必然涉及到土地制度改革。
  黨國英:的確是這樣。城鄉要素平等交換是統籌城鄉發展的核心問題,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意味著將強化土地制度改革,明確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將可以流轉。但這需要修訂和出台相應的法規,不是短期內可以完成的。
  解決土地問題需要做到同地同價同權,也就是市場交易條件要平等,要打破壁壘、打破壟斷。所謂同地同價同權,是指國有土地所有權和村集體土地所有權是同權同利的,城市開發商的土地使用權和農民的土地使用權也應該是同權同利的。
  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是處理工農城鄉關係的關鍵一環,其最終目標是將“農民”變成一個職業名稱,我把他們叫做“城外市民”
  記者:在城鄉發展一體化的大框架下,決定還提出,統籌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和社區建設,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這意味著政府提供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要城鄉一視同仁,因為這是保證農民擁有的生產要素進入市場參與競爭的先決條件。近幾年,從中央到地方各級政府大力推行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大大加快了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進程。但是,從整體上看,政府向農村提供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所必需的各種要素還遠遠不夠,仍需加強。
  黨國英:城鄉發展一體化的目標之一,應該是城鄉居民公共服務水平基本一致,特別是社會保障的城鄉分離體制完全消除。
  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是處理工農城鄉關係的關鍵一環,需要建立城鄉統一的公共服務體系,包括讓城鄉人民享受統一的社會保障,比如醫保、養老保險等。其最終目標是將“農民”變成一個職業名稱,我把他們叫做“城外市民”。這個目標牽扯到利益的調整,操作難度較大。在這個過程中,要努力把“蛋糕”做大,而不是把城裡人已經享受的“蛋糕”切下來,分給農民。
  記者:城鄉發展一體化的基礎是高度城鎮化,這是您之前一直強調的,為什麼這麼說?
  黨國英:我國30多年改革開放的經驗證明,城鎮化是經濟發展的基本動力,高度城鎮化既是農民增收、農村進步和農業現代化的必要條件,也是社會穩定、政治民主的必要基礎。在高度城鎮化基礎上實現城鄉發展一體化,不僅很有必要,而且大有可為。
  此次三中全會決定對土地問題的高度重視,不僅體現了對農民財產權的尊重,亦可以看作是對農民土地合法權益的維護。黨國英說:“決定准確把握了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平等發展權問題、市場經濟核心的產權問題,標志著我國城鄉統籌進入了一個新時期,對未來中國農村發展乃至中國經濟的整體發展將會產生深遠影響。”
  (原標題:土地問題是打破城鄉二元結構關鍵要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zmiexevkv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