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永慶房屋上,學生用筆練習鼓點。■老師講解戰鼓的敲擊技巧。■常山戰鼓給孩子們帶來很多樂趣。■傳承人張書社和孫女一起敲起戰鼓。■傳承人張書社現場示範。■大課間,孩子們敲起戰鼓,虎虎生威。
  昨日上午9時許,還沒票貼走進正定縣南牛鄉中學,記者就聽到了聲聲“戰鼓”響。
  “鏘鏘、鏘鏘、鏘鏘……”七年級一班教室,每個同學用筆當鼓槌、用課桌當鼓面,在老師的指導下練習鼓點。儘管只是練習,但學生臉上流露出的卻是滿足和喜悅。“學校的鼓有限,所以我們在練習鼓點時,都是搜尋行銷用筆來練習。”張運昌同學告訴記者,她覺得學習常山戰鼓很有趣味,他們現在都能敲上一段。
  同南牛鄉中學一樣,東賈村小學的室內裝潢小學生們在練習鼓點時,則用兩支筷子來替代鼓槌,但這絲毫沒影響孩子們的熱情。“孩子們學習很認真,進步也很快!學校每周二、周五都開設一節戰鼓課。大課間的時候,孩子們敲響真正的戰鼓,那高興勁兒就別提了,敲了一遍又一遍,儘管鼓對於他們來講有些重,一會兒就一身汗,但他們一點兒都不覺得累!”東賈村小學校長陳勝利告訴記者。課間操開始,小學生們都如小鳥般飛到操場上,使出渾身的勁,敲響戰鼓,敲出心中的喜悅。
  南牛鄉黨委書記張春表示,目前,他們正在籌資,準備給同學們購買一些新燒烤戰鼓和服裝,讓學生們更方便練習。
  昨日10時許,在南牛鄉中學的操場上,學生們穿上演出服,挎上戰鼓,操練起來。常山戰鼓傳承人之一張書社作為顧問,來給孩子們授課了。“同學們一定要跟著鼓點走,敲出我們南牛鄉中學的士氣!”只見張書社站在隊伍的最前面,面對同學們揮動手中的令旗,同學們隨著令旗的擺動,敲出震天響的戰鼓聲。鼓聲時而密集,時而緩慢,節奏明快,鏗鏘有力,讓人振奮。
  在隊伍的最前方有一個敲鼓的女孩,儘管個頭不高,但鼓卻敲得鏗鏘有力,她叫張安琪,12歲,是張書社的孫女,“我從6歲開始跟著爺爺練習敲鼓,逢年過節,也會跟著爺爺去參加一些活動!”張書社此時臉上流露出滿意的笑容:“我今年60多歲了,身子骨還不錯,我非常樂意把自己會的東西都教給孩子們。”
  南牛鄉黨委書記張春表示,常山戰鼓有著悠久的歷史和文化淵源,但沒有系統的資料,主要靠言傳身教。目前,正定縣教育局南牛學區適應學生特點,根據張書社等人的口授,編輯“常山戰鼓”教材,以方便學生學習。他們希望通過“常山戰鼓進校園”活動,培養學生對傳統文化的興趣,更好地傳承、弘揚地方非物質文化遺產,唱響“戰鼓文化之鄉”這一品牌。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常山戰鼓傳承人之一張書社和正定南牛鄉中小學的師生們
  昨日,正定縣南牛鄉中學和東賈村小學的學生們,敲響了常山戰鼓。為把這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下去,常山戰鼓之鄉——正定縣南牛鄉邀請常山戰鼓傳承人之一的張書社作為顧問在全鄉12所中小學、1300多名師生中開展“常山戰鼓進校園”活動。
  □文/本報記者 馮月靜
  圖/本報記者 郄磊  (原標題:正定常山戰鼓進校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zmiexevkv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