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新聞發言人21日表示,證監會將繼續加快推動各類長期資金入市,努力推動各類長期資金與資本市場良性互動發展,這一“救市”的利好消息也許讓部分投資者心中一喜。然而,記者昨日跟蹤研究企業年金重倉股後發現,企業年金並非我們想象中的長期投資客,多數也不過是走馬觀花的過客。
  記者隨手調閱半年報公之於眾的企業年金新進的9家重倉股,當時投資者可能意想不到企業年金會成為匆匆過客。這9家公司依次為:大眾公用、華意壓縮、正海磁材、立訊精密、旗濱集團、凱美特氣、和邦股份、海能達、藍科高新。其中,大眾公用二季度才被中國電信集團公司企業年金計劃重倉買入了300萬股;華意壓縮同時被上海鐵路局企業年金計劃與成都鐵路局企業年金計劃相中,分別新進持有169.73萬股和78.84萬股;正海磁材被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企業年金計劃新增216.8萬股,持股市值達3130.76萬元,占流通股的比例達2.9%。可是,當查閱三季報時,記者吃驚地發現,以上9家企業年金重倉股的公司,除了海能達、藍科高新兩家公司中的企業年金還在其中之外,而大眾公用,華意壓縮、正海磁、凱美特氣,旗濱集團、和邦股份、立訊精密都發生變動,進駐時間並不長的企業年金均悉數退出。讓人感嘆企業年金持股周期之短!
  另外,數據顯示,在企業年金進出的重倉股中,幾乎都有社保基金駐扎其中的身影。這意味著,企業年金在策略上,有跟風社保基金的做法,或可理解為在選股喜好上的趨同。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以上被企業年金進出過的公司,其中的社保基金並未見出走,而企業年金卻先行退出,像這樣還沒捂熱就走的投資風格,不論事後證明對還是錯,但指望企業年金成為市場長期穩定的中堅力量也許會事與願違。
  記者張應理   (原標題:與保資為伍 不喜歡長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zmiexevkv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