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月17日電 (記者 尹力杜燕)失獨現象是中國社會人口老齡化的一個特殊問題。失獨家庭不斷增多,正成為一個亟待關註的社會問題。北京市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17日召開全體會議,中國農工民主黨北京市委員會在大會發言中提到,“失獨養老”問題是國家責任,北京需加快為失獨家庭建立完善的養老保障制度。
  該委員會介紹,“失獨群體”是指其獨生子女因疾病、車禍、犯罪、自殺、災害等原因死亡,從而永遠失去獨生子女的父母、家庭,他們年齡多在50歲以上。一般情況下,由於年齡或其他原因,他們不能或不願再生育、收養子女。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5月,北京市獨生子女死亡家庭特別扶助人數共計8781人(40歲以上)。其中,60歲以上的有4496人,占比過半。
  2013年,農工中央婦委會和農工北京婦委會針對失獨問題進行專項研究。調查顯示,北京大部分失獨家庭在經濟上處於弱勢,這些父母多屬於低收入群體,且離婚、喪偶者居多。他們在精神上多自我封閉,有的甚至躲進寺院。隨著失獨群體的整體年齡不斷攀升,他們的健康問題也將逐漸凸顯。
  該委員會認為,中國全面推行計劃生育政策後,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口出生率,但也成為失獨現象產生的最深層原因。此外,社會和自然風險的日益增加是潛在的失獨原因。
  該委員會表示,北京市失獨群體面臨的困境突出表現在醫療、緊急救助和死亡喪葬等方面;失獨導致子女贍養功能缺失,損害了家庭的經濟功能;部分失獨家庭存在瓦解的隱患;失獨者情感無法得到宣泄,容易導致心理問題。
  委員會提出,失獨問題的出現需要政府儘快完善計劃生育實行後的養老政策,針對他們建立完善的養老保障制度,讓其沒有後顧之憂。
  對此,委員會建議,相關部門應考慮到失獨者的利益,完善社會化的醫療和養老機制;社會慈善機構應為失獨家庭成立專項基金;政府應在各級社區組織建立關愛失獨家庭的組織,組織培養專業人才對失獨者開展心理輔導;為失獨者提供更多能夠自主選擇參與的社會活動項目,鼓勵他們追求個人的社會價值。
  該委員會強調,北京應研討改善“失獨養老群體”生存狀態的政策環境,應明確“失獨養老”問題是國家責任,制定專項計劃和傾斜政策,物質關懷與精神關懷並舉。(完)  (原標題:農工民主黨北京市委:“失獨養老”問題是國家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zmiexevkv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