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舒曉程
  估價誇張、提前收費……不正規的拍賣中介通過各種手段,做著“穩賺”的黑心生意。業內專家表示,老百姓鑒別真假拍賣機構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拍品成交前是否“分文不取”。
  拍賣行不會漫天喊價
  上海朵雲軒是中國大陸首家藝術品拍賣公司。上海收藏鑒賞家協會副秘書長、朵雲軒金石印章鑒定家袁慧敏在接受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海目前沒有面向公眾的藝術品鑒定評估機構,而正規拍賣行也沒有估價服務,所以不可能出現拍賣機構對客戶的藏品“漫天喊價”的現象。袁慧敏透露,拍品的定價是靠“商量”的,拍賣行會根據物品本身以及市場的情況來考量,“如果客戶有一件東西,我們覺得不錯,首先會問客戶自己的心理價位。有些客戶的心理價位很高,我們會按照市場的情況給出我們認為可以‘賣出去’的價格,客戶如果堅持虛高價格,我們肯定是不接受的。”
  既然最終的佣金是按照成交價的百分比來獲取,那為何要拒絕客戶定下的“虛高”價格?袁慧敏解釋道,其實拍賣公司本身就是“中介”,它的作用是把客戶送過來的東西賣出去,“我們主要還是為了市場,為了把東西賣出去為主,所以必須考慮市場風險,因為賣不出去就會帶來損失。”
  遇到不靈藏品婉言拒絕
  不正規拍賣中介慣用的伎倆就是在拿到客戶提供的藏品後,輕易地做出“漂亮”的評價以及高額估價。袁慧敏表示,這些“拍馬屁”的行為,其實就是利用客戶希望自己的“珍藏”得到肯定的心理來達到自己的目的。“正規拍賣機構對於拍品的接受都有一套內部的標準,需要接受層層審核。”袁慧敏透露。
  據袁慧敏介紹,朵雲軒拍賣有限公司採用的模式就是先由專業的業務員去接受客戶的拍品,進行這一步驟時,業務員會對拍品進行初步的業務談判,收到拍品後,還會有三道審核,“上面一定還有專家團隊再進行鑒定”。
  如果遇到“假貨”怎麼辦?袁慧敏坦言,“收上來的東西,不靈得多。”倘若經過鑒別是贗品或者沒有價值的物品,業務員大都會用規範的語言來勸導客戶,最後會以“不符合標準”等理由婉言謝絕拍品,絕對不會出現黑心拍賣中介那種無論物品真假都“拍馬屁”的現象。
  即便流拍也不收一分錢
  袁慧敏告訴記者,朵雲軒不會接受所謂的拍賣中介遞交的拍品,公司本身也從未委托過中介來操作。但由於朵雲軒對於拍品的標準要求相對較高,所以有市民就會將目光鎖定在一些中小型的拍賣機構,並通過一些拍賣中介來具體操作,由此留下隱患。
  “正規的拍賣公司,一定是在拍品成交以後才會收取佣金,此前看拍品、簽合同等過程都不會向客戶收取一分錢。”袁慧敏表示,這是鑒別拍賣機構正規與否最簡單的標準,“如果流拍的話,我們也是一分錢不收,這是最大的區別。遇到變著法收費的公司,就一定要小心了。”
  (原標題:正規拍賣行流拍不會收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zmiexevkv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