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得——習近平引用的古典名句·為學篇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2013年3月1日)
  典出:《論語·為政》
  原文:同引用
  釋義:只學習、不思考,就會迷惘;只思考、不學習,思考也會陷入困境。
  註重學習和思考之間的關係。學習包括從書本上學,也包括從實踐中學。“思”可以理解為問題意識,只有帶著問題學,學習才有方向。“言必稱希腊”或者認為中國應該照搬西方制度的觀點,就是典型的“學而不思”;同樣,要解決問題,也必須重視學習,通過歸納總結過去好壞兩方面的做法和借鑒他人的經驗,才有可能真正找到解決問題的鑰匙。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2013年3月1日)
  典出:《論語·雍也》
  原文:同引用
  釋義:懂得一種知識的人不如愛好它的人,愛好它的人不如能從中得到樂趣的人。宋代朱熹《四書集註》說:“知之者,知有此道也。好之者,好而未得也。樂之者,有所得而樂之也。”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孔子看來,學習的最高境界,是能夠將學習作為一種樂趣。他自己在齊國學習韶樂,三個月不知肉味,樂在其中。今天我們常常贊賞一些學有所成的人物,如何艱苦地進行創造,其實他們從學習和創造中一定也享受到了巨大的快樂,正是這種快樂,不僅引領著他們的工作,也往往讓他們忽略了物質條件的不足,最終讓他們取得別人難以企及的成功。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習近平《之江新語·要善於學典型》
  典出:《論語·述而》
  原文: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釋義:與眾人相處,其中必定有可以做我老師的人。
  人最忌自以為是。從知識的角度看,人不可能窮盡世間所有,個人所掌握的,只是浩淼知識海洋中的一小部分。從經驗的角度看,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活經歷,由經歷生成的知識必然各有不同。從時間的角度看,人的生命長度有限,每個人都只能是歷史中一個渺小的點,“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自以為是,目空一切,說到底還是“無知”。所以,聰明人應該時刻保持謙虛的心態,多看到他人的長處,善於從他人得失經歷中得到鏡鑒。
  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2013年3月1日)
  典出:《禮記·中庸》
  原文:“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有弗學,學之弗能,弗措也;有弗問,問之弗知,弗措也;有弗思,思之弗得,弗措也;有弗辨,辨之弗明,弗措也;有弗行,行之弗篤,弗措也。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雖愚必明,雖柔必強。”
  釋義:博學,學習要廣泛涉獵;審問,有針對性地提問請教;慎思,學會周全地思考;明辨,形成清晰的判斷力;篤行,用學習得來的知識和思想指導實踐。
  古人談學習的五個方面,不管是學習書本知識也好,學習某種技能也好,都得經過反覆訓練才能完成。“有弗學”的意思是要麼不學,學就要學會;如果學了還不會,“弗措也”,也就是說絕不放棄。這段話,不是對天才,而是對一般人說的,聰明人一下就學會,你就學一百下,聰明人十次能學會的,你就學一千次。只要有這種韌勁,開始哪怕遲鈍一點,會變得聰明的;開始柔弱的人,也會變得強壯有力。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
  ——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
  典出:《荀子·勸學》
  原文:君子曰:學不可以已。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冰,水為之而寒於水。木直中繩,輮以為輪,其曲中規,雖有槁暴,不復挺者,輮使之然也。故木受繩則直,金就礪則利,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則知明而行無過矣。故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聞先王之遺言,不知學問之大也。
  釋義:不登上高山,不知道天有多高;不走近峽谷,不知道地有多厚。這段話的意思反過來說還有一句常用的諺語:不知天高地厚。
  人類知識是一個漫長的積累過程。荀子在《勸學》開篇就說,學無止境。他通過形象的比喻,告誡人們學習應該抱有謙虛的態度。只有真正瞭解前人豐厚的知識成果,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才能在前人的基礎上進行創造。對此,大科學家牛頓也有一段名言,“如果說我比別人看得更遠一些,是因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學者非必為仕,而仕者必為學
  ——習近平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2013年3月1日)
  典出:《荀子·大略》
  原文:君子進則能益上之譽而損下之憂。不能而居之,誣也;無能而厚受之,竊也。學者非必為仕,而仕者必如學。
  釋義:讀書人不一定都要做官,但為官者必須堅持學習以不負平生所學。
  荀子在這段話里提到了三種人,“君子”、“學者”和“仕者”。古人講“學而優則仕”,學者是很可能轉化為仕者的,但是無論學者還是仕者,要達到君子的境界,並不容易。荀子認為,君子出來做官,應該讓君王的聲譽更好,同時也減少治下百姓的民生愁苦。如果做不到這點,還占據官位,那就是欺騙;沒有做官的能力還享受豐厚的俸祿,無異於盜竊。因此,官員應該提高學習能力,為國家、百姓做實事,真正做到“不負所學”。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習近平在北京大學師生座談會上的講話(2014年5月4日)
  典出:三國·諸葛亮《誡子書》
  原文: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
  釋義:不學習就難以增長才幹,不立志就難以學有所成。
  諸葛亮告誡自己孩子的這封信里,留下了許多名句。縱觀全篇,可見他著重強調“靜”字。只有內心寧靜,才能養成定力,有了定力,才能明確志向,安心學習,增長才幹。在現代社會,物質極大豐富的同時,也在不其然間助長了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就更需要淡泊名利,涵養心性。以浮躁的心態來為人處世,終將會一事無成。
  學所以益才也,礪所以致刃也
  ——習近平《之江新語·要善於學典型》
  典出:漢·劉向《說苑·建本》
  原文:子思曰:學所以益才也,礪所以致刃也,吾嘗幽處而深思,不若學之速;吾嘗跂而望,不若登高之博見。故順風而呼,聲不加疾而聞者眾;登丘而招,臂不加長而見者遠。故魚乘於水,鳥乘於風,草木乘於時。
  釋義:要想增加才幹,就要學習;要使刀刃鋒利,就得勤加磨礪。
  《說苑》的這個小故事里,子思講了一個道理:要想增長本領,必須找對方法,方法找對,事半功倍。與其“宅”在家裡空想(解決辦法),不如向人學習來得迅速;與其惦起腳來張望,不如登上高處看得廣遠。要解決“本領不夠”的問題,有很多辦法,其中,向典型學習就是一種好辦法,學習典型也是增長本領的“磨刀石”。
  耳聞之不如目見之,目見之不如足踐之
  ——習近平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6月28日)
  典出:漢·劉向《說苑·政理》
  原文:夫耳聞之,不如目見之;目見之,不如足踐之。
  釋義:從別人那裡聽來的事情,沒有親眼所見的可靠;親眼所見,又不如親自嘗試去做。
  無論為學還是為政,實踐都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在實際的學習和工作中探索,才能發現真問題,也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做官為政更是如此,僅僅坐在辦公室里聽彙報、看文件,是不可靠的,拍腦袋做決定,更是會貽誤大事的。為政者要真正瞭解社情民意,必須深入到基層,親自到社區村莊和群眾交流交心,只有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才能做出切實可行的決策方案。
  學而不化,非學也
  ——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8月19日)
  典出:宋·楊萬里《庸言》
  原文:同引用
  釋義:學習卻不能夠融會貫通,不是有意義的學習。
  對一般人來說,學習的目的是要致用,特別對領導幹部來說,學習是為了提高認識水平,增強治理能力。因此,學習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個融會貫通的過程,學習卻不懂得靈活運用,就容易掉進本本主義的坑裡。中國傳統、別國經驗等等,都可以成為我們學習借鑒的資源,但是最重要的還是根據我們自己的現實國情,加以消化、取捨、揚棄、運用,否則,難免會犯“食古不化”、“師洋不化”的毛病。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習近平在俄羅斯“中國旅游年”開幕式上的致辭(2013年3月22日)
  典出:明·董其昌《畫禪室隨筆》
  原文:“畫家六法,一氣韻生動。氣韻不可學,此生而知之,自有天授,然亦有學得處。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胸中脫去塵濁,自然丘壑內營,立成鄄鄂。”
  釋義:多閱讀(以增長才學),多游歷(以增加見識)。
  董其昌談畫,認為只有多讀書、多游歷,才能胸中有丘壑,作品成氣韻。一是要多讀書,詩聖杜甫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二是要多游歷,現代交通發達,旅游業繁榮昌盛,不用像古代徐霞客那樣苦行,但要想如徐霞客那樣在游歷中獲得生命的寬度,卻需要今人付出更多的思考。
  學如弓弩,才如箭鏃
  ——習近平在同各界優秀青年代表座談時的講話(2013年5月4日)
  典出:清·袁枚《續詩品·尚識》
  原文:學如弓弩,才如箭鏃,識以領之,方能中鵠
  釋義:學習就像拉開的弓弩,才能就像箭頭,還要用見識來引導,射出去的箭才能擊中鵠的(達成目標)。
  袁枚在短短16字中,用一個比喻講了學習、才能和見識的關係。學習是基礎,基礎打得越牢,用的時候才能勁道十足,否則就會“學到用時方知少”;才能是顯現出來的能力,磨礪出鋒利的箭頭(弓、弩;箭、鏃),才能“李廣射虎,中石沒鏃”;見識就是射箭人高明的視野和目力,如此方能射中天上飛的鴻鵠。因此,我們在平常的學習,也需要錘煉出厚實的見識,才能更好地利用自己的才能完成工作目標。
  治學三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眾里尋他千百度,驀然迴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習近平在中央黨校2009年春季學期第二批進修班暨專題研討班開學典禮上的講話(2009年5月13日)
  典出:清·王國維《人間詞話》
  原文:同引用
  釋義:這是國學大師王國維論治學的三種境界。習近平認為,領導幹部讀書學習也應該有這三種境界:首先,要有“望盡天涯路”那樣志存高遠的追求,有耐得住“昨夜西風凋碧樹”的清冷和“獨上高樓”的寂寞,靜下心來通讀苦讀;其次,要勤奮努力,刻苦鑽研,捨得付出,百折不撓,下真功夫、苦功夫、細功夫,即使是“衣帶漸寬”也“終不悔”,“人憔悴”也心甘情願;再次,要堅持獨立思考,學用結合,學有所悟,用有所得,要在學習和實踐中“眾里尋他千百度”,最終“驀然迴首”,在“燈火闌珊處”領悟真諦。這三種境界啟示我們,讀書不僅要有明確的目標、有不移的恆心,還要提高讀書效率和質量,講求讀書方法和技巧,在愛讀書、勤讀書、讀好書、善讀書中提高思想水平、解決實際問題、實現自我超越。
  (本版整理、釋義:楊 凱)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zmiexevkv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