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韓旭陽)5月16日深夜,中水電16局在喀麥隆極北大區的項目營地遭不明身份武裝分子襲擊,造成10人失去聯繫,1人重傷,10輛車被劫持。
  中國駐喀麥隆大使館參贊陸青江對新京報記者介紹說,獲悉情況後,中國駐喀麥隆大使館立刻啟動應急機制,與喀麥隆軍方高層取得聯繫,要求喀方採取有效措施,全力搜救我失聯人員,並保障其生命安全。
  據悉,遇襲的中水電16局目前在喀麥隆極北省與尼日利亞交界處負責實施喀一號國道修複項目,該項目由世界銀行和喀麥隆政府共同出資。
  在喀其他中企員工確認安全
  中國駐喀麥隆大使館參贊陸青江說,中水電公司在喀麥隆一共有50多名員工。此外,在極北大區還有3家中國公司,使館方已與這些公司負責人核實過,其他公司人員沒有任何危險。
  此外,中國駐喀麥隆使館經商參處提醒各在喀中資企業採取有效措施,切實保障企業人身財產安全,特別是在喀北部地區開展業務的企業,應立即啟動安全預案,加強人員管理,切實保障營地安全,同時建議近期擬赴該地區的中國企業和公民密切關註當地局勢,暫停前往上述地區。
  襲擊者疑似是“博科聖地”
  目前,並無組織宣稱對該襲擊事件負責。但據英國媒體報道稱,遭襲施工項目所處地點距喀麥隆與尼日利亞邊境僅20公里,十分靠近尼日利亞伊斯蘭教派極端組織“博科聖地”的根據地桑比薩叢林地帶。有分析認為,“博科聖地”或實施了此次襲擊。但中國駐喀麥隆使館方面尚不能對此做出核實。
  中國駐喀麥隆使館網站消息稱,喀麥隆極北大區是“博科聖地”等恐怖組織活動頻繁的區域之一。2013年以來,該地區已先後發生3起綁架法國人質事件。
  據常年在非洲工作的馬先生介紹,一般在非洲的中國國企會找當地的警察或者部隊的武裝力量來負責野外工作時的安保工作。而私人公司一般會找當地的安保公司來負責安保。但有時會有監守自盜的情況發生。
  ■ 相關新聞
  事發時安保部隊遭抽調
  鄰近事發地的瓦扎鎮一名當地官員告訴法新社記者,襲擊者人數眾多,乘坐5輛汽車前來。他說,這家中國企業的極北地區營地安保平時都由喀麥隆精英部隊“快速干預營”負責。不過,部分士兵眼下已被抽調至首都雅溫得,準備5月20日的國慶日閱兵式。
  另一名當地警官說,守衛營地的喀麥隆軍隊對襲擊者予以還擊,交火持續數小時。
  此外,喀麥隆極北省省長奧古斯丁·豐卡·阿瓦認為,活躍在尼日利亞和喀麥隆邊境地區的極端宗教組織“博科聖地”嫌疑最大。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瓦扎鎮官員告訴法新社記者,襲擊者確系“博科聖地”武裝人員。 據新華社
  ■ 連線
  遇襲重傷者已脫離生命危險
  新京報訊 (記者韓旭陽)目前,中水電的受重傷人員正在乍得接受中國駐乍得醫療隊的救治,並已脫離生命危險。
  中國駐乍得大使館臨時代辦劉玉俐表示,目前在喀麥隆被襲傷者已經脫離生命危險,中國駐乍得醫療隊正在對傷者進行救治。
  兩地使館聯合救人
  據陸青江介紹,事發地點距離乍得很近,約1小時路程。我駐乍得使館也在提供協助,並與喀麥隆使館保持密切聯繫。
  當地時間17日中午,正在醫院看望傷者的中國駐乍得大使館臨時代辦劉玉俐對記者表示,乍得時間17日凌晨,中國駐乍得使館接到電話,報告稱有中水電駐喀麥隆公司職工遭到槍擊受傷。使館立刻啟動應急機制,與中國駐乍得醫療隊取得聯繫。
  據劉玉俐介紹,在與中國駐乍得大使館聯繫後,中水電駐喀麥隆公司聯繫了喀麥隆一家公司對傷者進行緊急救助,於當地時間17日凌晨4時,決定將傷者送往乍得接受治療。
  肩部腹部兩處中槍
  劉玉俐說,傷者當地時間17日早上抵達乍得後,中國駐乍得醫療隊立即對傷者進行檢查,17日中午傷者已經脫離了生命危險。她也同傷者進行了溝通,傷者意識清楚。
  據介紹,經過醫療隊醫生檢查,傷者遭受兩處槍傷。一處在肩膀,一處在腹部。所幸腹部的傷口中子彈沒有留在腹部,但另一枚子彈留在了肩膀處傷口。截至17日中午,中國醫療隊醫生正在全力以赴對傷者進行手術,取出子彈。
  劉玉俐表示使館和駐乍得醫療隊會盡最大努力,將同胞身體照顧好。中國駐乍得使館將會提醒所有的中資企業和全體同胞提高警惕,註意安全。
  ■ 應對
  多國呼籲合作打擊“博科聖地”
  受綁架200多名女學生事件影響,尼日利亞、乍得、喀麥隆、尼日爾和貝寧等西非國家領導人以及美國、英國和歐盟的代表定於17日出席法國首都巴黎一個安全峰會,就應對“博科聖地”威脅商討更緊密地區合作。鑒於這一武裝經常發動越境暴力活動,有關地區合作的呼聲日漸高漲。
  法新社報道,由於尼日利亞和喀麥隆存在領土爭端,兩國先前針對“博科聖地”的聯合行動遭遇阻力。中國企業在喀麥隆的營地遭襲後,有關國家的領導人將面臨更迫切的地區合作需求。據新華社電
  ■ 鏈接
  誰是“博科聖地”?
  “博科聖地”創立於本世紀初,在非洲的豪薩語中,意為“西式教育是被禁止的”。
  “博科聖地”剛開始使用武力反抗政府時,一直避免傷害平民。但這種情況在2009年7月發生改變,70名該組織的武裝分子襲擊了一座清真寺和警察局,造成約55人死亡,創始人優素福被捕並被處以死刑。
  2010年末,在新領導人阿布巴卡爾·謝考的領導下,該組織發動了更多襲擊。 新京報記者 韓旭陽  (原標題:中水電喀麥隆營地遭襲 10人失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zmiexevkv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