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方日報訊 (記者/曹斯 通訊員/羅圓 粵康信)5月31日是“世界無煙日”,廣東省疾控中心公佈了2013年在全省範圍內開展的成年人慢性病及其危險行為因素調查結果。分析數據顯示,全省居民的吸煙率為25.6%,其中男性為37.8%,女性較低,僅為2.6%;同時,約有一半的非煙民處於二手煙暴露的風險之中,且女性高於男性。
  近八成餐廳“有煙”
  本次調查涉及全省15個監測點,對5998名18歲以上常住居民(在調查地居住6個月以上)進行了問卷調查。調查發現,廣東省工作場所和公共場所的有煙比例問題不容小視,其中工作場所約為60%;公共場所中,餐廳的有煙比例較高,接近80%,行政機構、醫療機構和教育機構依次為40%、35%以及27%左右。
  調查顯示,對於煙草危害認知情況,認為吸煙和二手煙暴露會造成嚴重疾病的居民所占比例分別為66.5%和56.9%。同時,近九成居民都認為吸煙和二手煙暴露會引起肺癌,近四成的居民認為吸煙和二手煙暴露會引起心臟病。
  廣東省疾控中心專家分析,從調查情況分析,廣東省居民對於煙草危害的認知水平較高,但吸煙率和二手煙暴露率卻依然居高不下,說明對煙草危害的宣傳教育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仍需要通過建立完善的控煙法律法規,來解決高認知和高暴露共存的“無奈”。
  男廁所PM2.5濃度最高
  另外,廣東省疾控中心公佈了去年對廣州的四類共34個公共場所PM2.5及尼古丁濃度的監測結果。調查發現,公共交通樞紐PM2.5濃度和尼古丁濃度高居榜首,其次是餐廳和賓館,政府機構情況稍好,這幾類公共場所的室內PM2.5濃度均高於同期測量到的室外濃度。而各機構男廁所的PM2.5濃度最高。
  監測發現,各個機構的男廁所的PM2.5濃度最高,尤其是公共交通樞紐的男廁所,其濃度幾乎達到同期室外濃度的4倍,特別是當監測過程中觀察到有吸煙者的時候,濃度瞬間升至室外濃度的近20倍。另外,也有部分餐廳和賓館的用餐大廳和商務休閑區濃度也達到了近300μg/m3,說明無煙餐廳和無煙賓館的禁煙工作還有待加強。
  而政府機構以及公共交通樞紐均設立了吸煙區和非吸煙區,但是在非吸煙區所測得的PM2.5濃度仍高於室外水平,說明在室內或者近室內設置吸煙區並不能阻斷煙霧在整個空間內的擴散,依然會引起非吸煙區PM2.5濃度的升高。  (原標題:每4名廣東居民中就有1位煙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zmiexevkv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