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視頻:“環太”軍演今起拉開帷幕中國首次參加  來源:廣西衛視
  中新社北京6月26日電 (記者 陶社蘭)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26日談及正在舉行的環太軍演時表示,中方派出多艘先進艦艇參加“環太平洋—2014”聯合軍事演習,展示了中方致力於推動中美新型軍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意願。我們希望美方能夠與中方共同努力,加強溝通、增進互信、妥處分歧、深化合作,推動中美新型軍事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
  在當天舉行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有多名記者問及環太軍演相關問題。諸如,在當前美方不斷渲染中國軍事威脅的背景下,中方為何還要派出多艘先進艦艇參加這次環太軍演?本次環太軍演開始前不久,美國連續拋出了起訴5名中國軍人、中國軍力報告等一系列不太友好的信號。在這種背景下,中國軍隊依然如約參演,這是出於什麼考慮?
  楊宇軍表示,美方個別人士公開渲染“中國軍事威脅”,不符合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也不利於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中方對此已表明瞭嚴正立場。
  他同時稱,中美雙方在擁有廣泛共同利益的同時,確實還存在一些分歧。我們認為,美方應該與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共同推動中美新型軍事關係進一步向前發展。
  楊宇軍還介紹了中國海軍參加此次軍演的相關情況。他說,根據“環太平洋”聯合軍演的習慣做法,一般只邀請首次參加者觀摩演習。這一次是中國海軍首次派艦艇參加演習,但經過與主辦方協商,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將要參加火炮射擊、綜合演習、海上安全行動、水面艦艇演練、軍事醫學交流、人道主義救援減災和潛水等7個科目。“參加此次演習,有助於深化中方與有關國家海軍的專業交流和務實合作,提高共同應對多種安全威脅的能力。”他說。
  據楊宇軍介紹,此次“環太平洋”聯合軍事演習共有包括中國在內的23個國家參加,相關國家都將按照演習的統一安排組織開展有關科目的演練。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將與來自美國、法國、墨西哥和文萊的艦船組成特混編隊,參與相關科目演練。按照“環太平洋”軍演相關計劃,此次中方所參加的特混編隊是由美國軍艦來統一指揮。
  他補充說明道,“環太平洋”聯合軍演有其固定的指揮體系,根據慣例,只有參加過兩次以上演習的國家才能派員擔任一定層級的指揮員。所以,此次中方與其他四國組成特混艦隊並接受統一指揮,是演習的正常安排。
  楊宇軍還強調,近年來,中國海軍開展了越來越多的遠海活動,包括海軍艦艇編隊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海軍醫院船執行人道主義醫療救助、海軍軍艦參加搜尋馬航失聯客機、參加中外海上聯合軍演,以及常態化遠海訓練等等,這些活動都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在這些遠海活動中,中國海軍致力於與各國海軍加強溝通,增進互信,共同應對多種安全威脅。中國海軍的近海防禦戰略沒有改變。(完)  (原標題:中國軍方談環太軍演:望美與中方加強溝通增進互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zmiexevkv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