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在華北某軍用機場,參加“和平使命-2014”-聯合反恐軍事演習的中方戰機進行編隊訓練(8月23日攝)。
  參考消息網9月1日報道 外媒稱,中國國家媒體8月30日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稱將推進軍事創新。而且隨著中國啟動軍隊改革,他要求努力建立起適應信息化戰爭的新的總體戰略。
  路透社8月30日報道稱,習近平是中央軍委主席,該委員會控制著由230萬人組成的世界規模最大的軍隊,並且正在加強軍隊的現代化努力。中國軍方目前正在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具有爭議的水域彰顯軍事力量。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會議上說,中國要“與時俱進大力推進軍事創新”。
  據報道,習近平說:“軍事創新同其他領域創新相比,要求更高、難度也更大。”
  他說:“面對國家安全穩定遇到的嚴峻挑戰,面對改革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更需要我們的思想觀念有一個大的解放,勇於改變機械化戰爭的思維定勢,樹立信息化戰爭的思想觀念。”
  報道稱,習近平的這個講話可能會令中國的許多對手感到震動,其中包括美國。華盛頓的官員多年來一直主張,網絡間諜活動是關乎國家安全的一個極其令人擔心的問題,而且北京和華盛頓曾就這一問題公開對峙。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8月30日發表題為《習近平敦促中國軍方制定“信息化戰爭”戰略》的報道稱,隨著戰爭出現新趨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軍方進行“軍事創新”,以縮小與其他大國的差距。
  據國家媒體報道,在8月29日舉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會議上,習近平發表了關於如何適應戰爭變化的講話。
  針對軍事創新,習近平強調了四大原則要求:一是要堅持強軍目標、積極引領;二是要堅持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三是要堅持抓住重點、整體推進;四是要堅持突出特色、自主創新。
  退役上校岳剛說,習近平的講話表明他認識到在現代戰爭領域,中國被一些發達國家落下了多麼遠。
  岳剛說:“我們國家顯然在經濟領域得到了長足發展,但軍隊並沒有跟上來。”
  “他認識到,如今要想擁有一支具有競爭力的軍隊,僅僅擁有各種先進硬件是不夠的。我們的整個思維需要趕超世界其他國家。”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8月31日報道,中國國家媒體說,身兼中央軍委主席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呼籲中國軍隊以信息化為核心,大力推進軍事創新。
  據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29日就世界軍事發展新趨勢和推進中國軍隊軍事創新進行了第十七次集體學習。
  美國五角大樓在向國會遞交的年度報告中稱,中國軍力持續增強,中國軍隊正在研發和試驗多種新式導彈,擴展海空軍實力以及為提升網絡空間、太空和電子戰能力而投入大筆資金。
  五角大樓報告說,在中國人民解放軍推進軍事現代化的過程當中,中國軍力缺乏透明度及其行事方式改變,將會引發越來越多的關註。
  新加坡《聯合早報》8月31日報道發表題為《思想觀念要大解放 習近平提出軍事創新原則》的報道稱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提出大力推進軍事創新,表示面對國家安全穩定遇到的嚴峻挑戰,面對改革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更需要思想觀念有一個大的解放。
  據國家媒體報道,習近平8月29日表示,世界軍事發展新趨勢下的新軍事革命直接影響中國的軍事實力和綜合國力,關乎戰略主動權。
  伴隨著中國在全球經濟影響力的上升,中國軍事力量也隨之提高。面對東中國海及南中國海的主權爭端,中國表現強勢,有分析認為,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正擺脫韜光養晦的外交戰略。
  報道說,習近平此次講話從中國發展的全局出發,表明中共在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領導作用,並強調軍事創新也要堅持中國特色,致力於鞏固和擴大中國人民解放軍原有的優勢。
  【延伸閱讀】
  外媒:習近平力推國防和軍隊改革
  2014-03-17 09:51:00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3月1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李剛攝
  參考消息網3月17日報道 外媒援引中國國家媒體15日的報道稱,國家主席習近平已開始擔任一個深化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的負責人,從而使他領導的機構又增加了一個。
  路透社3月15日援引官方的新華社報道稱,習近平主持召開了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的首次全體會議,這是國家媒體第一次提到這個小組。
  除了領導新成立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外,習近平還擔任了經濟改革和網絡安全方面的類似機構的負責人。
  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應當“圍繞強軍目標推進改革”。
  報道稱,本月,中國宣佈了三年來最大的一次軍事開支增長,這是北京不准備改變其在亞洲越來越堅決果斷態度的有力信號,尤其是在有爭議的海域。
  2014年的國防預算是習近平去年擔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公佈的國防預算,而且這次開支增長似乎表明他希望建設一個強大的、充滿活力的中國。
  習近平還敦促軍隊領導人加速讓中國唯一的航空母艦形成戰鬥力。除了這艘航空母艦,中國還正在研發一系列高科技武器,其中包括隱形戰鬥機和可以擊落衛星的武器系統等。
  美國之音電臺網站3月15日報道稱,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月15日以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主持了該小組首次全體會議。此前,習近平先後擔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以及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的負責人。
  據官媒新華社報道,習近平在會上強調,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全面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標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上來,堅持用強軍目標審視改革、以強軍目標引領改革、圍繞強軍目標推進改革。
  埃菲社3月15日報道稱,習近平開始擔任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他以中央軍委主席的身份統領全軍。
  習近平指出,要牢牢把握能打仗、打勝仗這個聚焦點。堅持以軍事鬥爭準備為龍頭,堅持問題導向,把改革主攻方向放在軍事鬥爭準備的重點難點問題上,放在戰鬥力建設的薄弱環節上。
  他還指出,改革是要更好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更好堅持人民軍隊的性質和宗旨,更好堅持我軍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據拉美社3月15日報道,習近平強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上來,堅持用強軍目標審視改革、以強軍目標引領改革、圍繞強軍目標推進改革。
  他指出,改革是要更好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更好堅持人民軍隊的性質和宗旨,更好堅持我軍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3月15日報道,習近平主席成為一個負責軍隊改革事務的新領導小組的負責人。分析人士說,和中國領導層想要變革的其他領域相比,軍隊改革是一項需要更多勇氣和決心的任務。
  報道說,據新華社報道,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15日召開第一次會議。習近平說,強軍是軍隊改革的目標。
  上海政法學院軍事專家倪樂雄說,習近平的新角色是在中國與一些鄰國的緊張關係加劇之際,為滿足強軍需要而作出的反應。
  他說:“軍隊改革的意義最為重大。只有習近平能夠擔此重任,這也是通過推行新政策和人事任免來加強他對軍隊領導權的好機會。”
  【延伸閱讀】
  境外媒體:習近平促只爭朝夕圓強軍夢
  2014-03-13 09:45:54
  參考消息網3月13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習近平主席呼籲中國武裝部隊堅決捍衛國家利益,同時告誡中國軍事將領中國必須隨著其軍事實力的增長承擔更大的責任。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3月12日報道,習近平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還說,軍隊必須支持目前已在中國經濟領域展開的大規模改革。
  新華社援引習近平的話說,我們希望和平,但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決不放棄維護國家正當權益、決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
  報道稱,習近平的最新講話可能在日本和該地區其他地方重新引起憂慮。該地區較小的國家對北京在軍事和戰略上的“自負”日益擔心。中日兩國在東中國海的領土爭端使該地區部分國家坐立不安,並使亞洲這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日益緊張。
  在11日的講話中,習近平說,“強軍的責任歷史地落在了我們肩上”。
  據報道,自2012年底上臺以來,習近平一直致力於將自己塑造成自鄧小平以來中國最強大的領導人。他發誓要對中國經濟實行廣泛而深入的改革,以解放市場為核心,促進經濟更好發展,提高效率。習近平還發誓說這樣的改革將延伸到軍隊。
  印度-亞洲新聞社3月12日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鼓勵軍隊勇敢承擔起維護國家主權和利益的責任。
  報道稱,兼任中央軍委主席的習近平呼籲廣大官兵堅定信念,忠誠使命。
  他說,“實現強軍目標,必須抓住戰略契機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習近平強調:“要破除思維定勢,樹立與強軍目標要求相適應的思維方式和思想觀念。”他提出要營造有利於改革的良好氛圍。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3月12日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1日要求解放軍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決不放棄維護國家正當權益、決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
  習近平在出席兩會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實現強軍目標,必須勇敢承擔起我們這一代革命軍人的歷史責任。面對新的形勢任務,必須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報道稱,在中日釣魚島爭端處於僵局、南中國海島礁爭議時有發生的背景下,中國政府決定將2014年的國防預算增加12.2%,達到約8082億元人民幣,軍費增幅創下近幾年的新高。同時,中國加快軍事裝備研發,海軍、空軍、二炮和陸軍不斷更換新式裝備,頻繁舉行大規模聯合軍事演習,軍隊現代化水平明顯提升。
  習近平11日說,實現強軍目標,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堅持戰鬥力標準,深入研究現代戰爭特點規律和制勝機理,抓住制約戰鬥力建設的重難點問題,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推進,讓一切戰鬥力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軍隊現代化建設的源泉充分涌流。
  據報道,《解放軍報》11日發表文章說,當前,天下並不太平。個別國家蠢蠢欲動,一再挑事兒。文章引述軍隊人大代表說,儘管戰爭是異常殘酷的,但為了保障國家主權與安全,中國軍人時刻做好上戰場準備。
  香港《新報》3月12日發表文章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1日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再次就“強軍目標”發話,表示“必須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一心一意想強軍、謀強軍”。
  習近平還指出,實現強軍目標,必須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深入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
  文章稱,早前有分析稱,習近平時代中國的軍事戰略方向發生了大幅度的變化,開始逐步轉向“主動防禦”。另有分析認為,解放軍第四次重大改革即將開始,本輪改革的重點在於軍隊的體制及機制問題,從習近平昨日的講話來看,上述分析似乎得到了印證。
  【延伸閱讀】
  境外媒體:習近平強調軍隊實戰訓練引矚目
  2013-12-01 10:54:00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11月2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視察濟南軍區部隊。這是習近平觀看新戰士自動步槍精度實彈射擊後,表揚新戰士取得了好成績。新華社記者李剛攝
  參考消息網12月1日報道 據西班牙媒體報道,在中國劃設防空識別區引發地區局勢高度緊張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28日視察了一處軍事訓練基地,要求軍隊提高實戰能力。
  埃菲社11月29日援引新華社的報道稱,身為中國最高軍事領導人的習近平28日在東部沿海省份山東察看濟南軍區直屬隊新兵團訓練情況。習近平強調,軍事訓練是提高實戰能力的重要途徑,要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
  報道指出,習近平此次視察正值北京劃設防空識別區導致中國與鄰國關係高度緊張之際。該防空識別區從中國東部沿海延伸至由日本“控制”但中國政府數十年來一直聲稱擁有主權的釣魚島。
  報道稱,近期以來,日本和美國飛機向中國的這一決定發出挑戰,飛過屬於中國新設立的防空識別區的區域。北京則以派出戰鬥機作為回應。此外,中國航母遼寧艦近日還首次穿過爭議島嶼所在的東海。
  另據臺灣“中央社”11月29日報道,習近平28日視察濟南軍區時,要求深入貫徹中共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從思想、政治上牢牢掌握部隊,“努力建設全面過硬的戰略預備力量”。“過硬”是指經得起嚴格的考驗。
  報道指出,大陸近日自行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美國、日本與韓國等關註,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日前也穿過臺灣海峽抵達海南島三亞軍港。習近平選在近日走訪軍區,動向受到矚目。
  新華社11月29日報道,習近平28日上午視察濟南軍區的新兵,期許新兵儘快成為合格軍人。
  報道稱,習近平還在濟南軍區機關接見師級以上幹部,要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保持官兵政治堅定和思想道德純潔,助推“中國夢”、“強軍夢”的實現。
  《香港經濟日報》11月30日報道指出,在周邊局勢陰雲密佈之際,習近平28日視察濟南軍區,要求軍隊在新形勢下貫徹強軍目標,“努力建設全面過硬的戰略預備力量”,引來外界矚目。
  報道稱,內地近日宣佈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引發美國、日本與南韓等關註,同時航母遼寧艦也南下海南島三亞軍港,展開首次南海訓練,惹來美日緊盯。習近平在此際走訪軍區,受到註視。
  報道指出,值得註意的是,習近平2012年11月接棒黨和軍隊一把手後,密集地巡視部隊,並多次提出“強軍”的要求;2013年8月底登上遼寧艦時,他就提出軍方必須落實強軍目標,提高履行任務能力,以維護國家主權。而11月18日,習近平在北京接見出席全軍軍事鬥爭後勤準備工作會議的代表時,又提出軍隊要按照“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部署軍事鬥爭的後勤準備工作。
  有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的言論顯示出他的強硬國防路線,這一姿態伸延到外交及領土問題上,預計中方在應對釣魚島及南海等領土爭端時,會繼續顯得見棱見角,寸步不讓。
  【相關新聞】
  媒體熱評中國國防改革 解放軍將變得少而精
  中國共產黨15日表示,中國將優化軍隊規模結構,調整改善軍兵種比例,同時減少非戰鬥機構和人員。
  據《印度斯坦時報》網站11月16日報道,新華社援引中共文件稱,上述決定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閉幕之際得到了批准。
  中共文件稱,中央委員會要求創新發展軍事理論,加強軍事戰略指導,完善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
  文件提到,(要)推進領導管理體制改革,優化軍委總部領導機關職能配置和機構設置。文件還提出要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和戰區聯合作戰指揮體制。
  報道稱,中共還決定加快新型作戰力量的建設,深化軍隊院校改革。科學規範的軍隊幹部制度體系將會建立起來,文職人員制度也會得到完善。
  文件指出,中國將改革國防科研生產管理和武器裝備採購體制機制,優勢民營企業將被允許進入國防行業。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1月16日報道,剛剛閉幕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15日發佈決議稱,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會更好地協調不同軍種和不同地區部隊的工作。
  報道指出,文件沒有具體說明中國軍方將如何改進這方面的機制。部分當地及海外媒體曾猜測說,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會改造軍隊指揮體系,加強其參與現代戰爭的能力。
  有軍官和專家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渴望革新,但是不太可能建立一系列類似於美軍太平洋司令部那樣的聯合作戰司令部。包括地區軍事行動、反恐作戰、打擊犯罪在內的多種任務都能由美軍太平洋司令部來完成。
  報道稱,中國的軍隊體制建立於和平時期,有專家質疑中國是否做好了應對戰爭的準備,尤其考慮到與部分鄰邦間的緊張關係。
  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強調要加強軍隊在聯合作戰中的戰鬥力,具體措施包括要加強軍隊最高決策層——中央軍委——的能力,加強信息化建設的集中統管,使不同戰區和包括武裝警察在內的不同部隊單位能夠更加順暢地協同行動。
  中國人民解放軍退役少將、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高級顧問徐光裕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肯定會改革,但改革的步伐不能太大。他說,外國的各種軍隊體制都可以成為參考,但這並不表示中國軍隊將會照搬其中任何一種體制——過去的經歷表明,現有體制仍然有效,只是需要一些改進。
  中國人民解放軍退役少將羅援認為,中國軍隊雖然不願進行大規模改革,但還是會竭盡全力達到習近平提出的“能打仗、打勝仗”的要求。
  他說,那些無法達到這一要求的軍事機構和非戰鬥人員應當接受改革或者調整,使解放軍隊伍變得少而精。
  另據香港《星島日報》11月16日報道,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12日閉幕,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簡稱《決定》)。
  《決定》首次提到“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要求“優化軍委總部領導機關職能配置和機構設置”,“健全軍委聯合作戰指揮機構”。軍事專家宋忠平指出,軍隊體制改革的核心就是精兵簡政,優化兵種結構,“軍區是否配置不合理,現在的軍區結構是否需要優化改革。建立聯合作戰司令部,這就是軍區結構調整可能會走的一條路”。
  宋忠平說,現在的軍區結構需要優化改革,應建立聯合作戰司令部,減少非戰鬥人員,增加士兵和軍官的比例,“讓一線戰鬥人員愈多愈好,要減少機關的人員和指揮流程”。
  【延伸閱讀】
  境外媒體:習近平登遼寧艦促解放軍現代化
  2013-09-01 10:18:36
  參考消息網9月1日報道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視察了沈陽戰區部隊,並登上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分析人士說,此舉旨在向地區競爭對手發出強硬信號。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8月30日報道,中國中央電視臺8月30日晚在新聞聯播節目中播出了28日習近平視察遼寧艦的畫面,節目中還首次播出了遼寧艦機庫的畫面。
  新華社報道說,習近平在出席十二屆全運會開幕式前夕,專門視察了沈陽戰區部隊。
  8月28日上午,習近平前往海軍某艦載機綜合試驗訓練基地,觀看艦載機滑躍起飛、阻攔著陸訓練,實地察看有關設備。當天下午,習近平又趕往大連,登上停泊在大連港的遼寧艦,參觀艦上設施,並與中國首批航母官兵交談。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8月31日報道指出,習近平是在鄰國海軍取得一系列進展之後——包括二戰後日本最大的軍艦“出雲”號直升機航母下水——前往大連視察遼寧艦的。
  遼寧艦最初由蘇聯建造,在中國的一家國有企業對其進行10年的翻新改造後,於2012年9月交付人民解放軍海軍。遼寧艦是中國打造遠洋海軍努力的縮影。
  新華社報道,習近平8月28日檢閱了水兵儀仗隊,並觀看了訓練。習近平還下機庫,深入艙室戰位,與官兵交談。在登艦前,習近平前往海軍訓練基地,觀看艦載機著陸訓練。習近平稱贊飛行員在複雜氣象條件下表現出的過硬本領和精湛技藝。遼寧艦的設計可以使其搭載大約30架固定翼飛機,海軍仍在進行甲板著陸訓練。
  報道認為,中國在美國再次把關註點轉向該地區之時展示海軍實力,儘管印度、日本、菲律賓和越南也在增強各自的海軍能力。在東海有爭議的釣魚島,中國與日本的緊張關係加劇。
  人民解放軍退役上校岳剛說,習近平視察遼寧艦旨在向東京釋放信號。他說:“這意味著中國在發展自己的戰略武器。中國必須進一步提升這種武器,不應對最近取得的成績沾沾自喜。”
  報道稱,自從去年11月以來,習近平經常視察軍事設施,敦促人民解放軍官員加速發展現代化項目。
  8月29日,習近平在沈陽與高層官員會談,要求他們加強軍隊能力建設,盡自己的職責提升國家的軍事實力。在8月30日參觀沈陽機床集團時,習近平強調了發展本土技術的重要性。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說:“技術和糧食一樣,靠別人靠不住,要端自己的飯碗,自立才能自強。”
  遼寧艦於去年9月25日正式服役。今年2月,遼寧艦靠泊位於北方港口城市青島的永久性基地。青島是海軍北海艦隊的總部所在地。
  據香港《信報》8月31日報道,身兼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的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視察瞭解放軍沈陽戰區部隊,並登上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習要求軍方落實強軍目標,提高履行任務能力,以維護國家主權。由於東海、南海主權爭端陷入長時間膠著狀態,分析指出他登艦訓話之舉已顯示其強硬的對外方針。
  而在習視察航母之際,海軍北海艦隊艦艇編隊進入西太平洋,並於8月30日開始實施油水補給任務,引起日方關註。  (原標題:境外媒體:習近平敦促軍事創新震動海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zmiexevkv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