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04版
    馬年究竟從哪一天開始算?普遍的說法是從正月初一算,也有人說,根據干支紀年法,應該從立春開始。這可把小伙伴們搞凌亂了。
    讀者孫女士預產期在除夕,她最近很糾結,“寶貝出生了,究竟是哪一個屬相?屬蛇還是屬馬?”而普遍的說法是,除夕前半夜就屬蛇,後半夜屬馬。
    也有人提出,馬年是甲午年,從天干地支紀年法看,應該從立春開始。純干支歷中,年、月、日分別獨立,日起於時(夜半子時),月起於節(當月節氣準確時刻),年起於節(立春節氣準確時刻),馬年應從立春開始。
    昨日,記者打電話給天文學家、南京紫金山天文臺的王思潮老師,他說,民間最常用的是農曆。上班常說的是公曆。兩套曆法里,二十四節氣的日期絕大多數是重合,比如立春,就是每年的2月4日,或者前後錯開一兩天。春節是根據農曆計算的,也就是說,每年正月初一,新年鐘聲敲響,馬年就來了。“這個算法是全球華人通用的曆法算法。而立春是一個氣候學說法,是春季的開始。”他說。
   本報記者金凱
  (原標題:馬年究竟從哪天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zmiexevkv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