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9日電香港《文彙報》9日刊發評論稱,“臺灣能依賴美國保障其安全嗎?”如果讓美國國際關係“現實主義大師”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回答這個問題,答案顯然是:“不能!”因為,美國不可能為保護臺灣地區而冒與中國大陸發生重大衝突甚至核戰爭的危險,這完全不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美國最終只能選擇“棄台”。
  文章摘編如下:
  為維護利益 美國隨時變招
  米爾斯海默近日在美國《國家利益》網站發表的長文《告別臺灣》(Say Goodbye to Taiwan),提出雖然短期內美仍會將台作為其遏制中國的重要棋子,但長遠看,隨著中國的崛起,美台間此種關係是不可持續的。美國不可能為保護臺灣而冒與中國大陸發生重大衝突甚至核戰爭的危險,這完全不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美國最終只能選擇“棄台”。
  近年來,美國國內“棄台”的聲音時有所聞,其核心觀點是:美國應該放棄對台安全承諾。“棄台論”並非主流聲音,還遭到“挺台論”者的批駁,甚至美國眾院外委會主席愛德華.羅伊斯(Ed. Royce)提案,支持美國對台“安全承諾”,包括售台先進防禦性武器。
  但從美國前助理國防部長、哈佛大學著名國際關係教授約瑟夫.奈(Joseph Nye)到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博士(Henry Alfred Kissinger),從美軍前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歐文斯(Bill Owens)、美國中國問題專家季禮(Bruce Gilley)、喬治華盛頓大學格拉澤(Charles Glase)到美國學者保羅.坎恩(Paul V. Kane),再到米爾斯海默,這些人的觀點代表了美國部分政治、學術精英面對當前國際形勢和國際格局的深刻變化,面對崛起的中國,為維護和謀求美國自身戰略利益最大化,對美調整對華政策的理性思考和必然反應。
  中美建交以來,兩國關係的重要性已遠遠超出雙邊關係範疇,中美關係好與壞、未來走向對亞太乃至全球都具有重要而深遠的影響。不可否認,中美有廣泛的共同利益,也存在分歧和摩擦,但不衝突、不對抗、互利共贏成為雙方的戰略共識,也是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精髓所在。
  美對台承諾 根本不堪一擊
  能否妥善處理臺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也牽涉美國國家利益。如果臺灣問題成為中美關係的絆腳石,進而影響美國在亞太乃至全球利益的實現,美國棄台就不是“不可完成的任務”。說白了,美對台承諾完全以美利益和意志為轉移,承諾是否有效亦或有效期有多久,統統由美國人說了算。這樣的事例出現過不止一次。例如,上世紀40年代末、50年代初,面對蔣介石在大陸的全面潰敗,杜魯門政府為擺脫中國內戰泥沼,曾一度計劃“棄蔣”。這樣的承諾又如何能夠信賴和依賴?
  事實上,臺灣的安全根本用不著美國來做什麼承諾。當前兩岸關係持續、深入、和平發展,這才是確保臺海和平穩定、臺灣安全的關鍵所在。(婁石)  (原標題:港媒:美國隨時變招 對台“安全承諾”不堪一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svzmiexevkvq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